close



我對孩子說:

 

「在家裡,你是爸爸媽媽的孩子;

 

在學校,你是校長和老師的孩子。

 

所以,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你都要告訴老師或校長。」

 


你不記得的事情,孩子永遠記得,而且清清楚的記在心靈深處。

 


一天早上,一個年輕的阿嬤在校門口看到我,

 

很高興的對我說:「校長!校長!你怎麼知道他是我的孫子呢?」

 


我正摸不著頭緒,阿嬤興奮的接著說:

 

「昨天,我的『金孫子』回家說,

 

校長昨天摸他的頭,又握他的手,說他真好!

 

他說,今天不洗手了,因為那是校長握過的。」

 


我微笑的看著阿嬤,神采飛揚的阿嬤,原來快樂是會「傳染」的,

 

快樂的孩子傳給快樂的阿嬤,快樂的阿嬤又傳給快樂的校長,快樂的校長再傳給快樂的老師和小朋友。

 

我努力的思索,阿嬤的孫子是哪一個呢?

 


我實在不知道。

 


昨天,一年級的新生由級任老師帶領,到校長室參觀,並且認識校長。

 


我對孩子說:

 

「在家裡,你是爸爸、媽媽的孩子;

 

在學校,你是校長和老師的孩子。

 

所以,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你都要告訴老師或校長。

 

因為老師和校長都很樂意幫助小朋友。」

 


然後,我和每個可愛的孩子握手,給孩子鼓勵。

 


昨天,我握了兩百多個孩子的手,到底哪一個才是阿嬤的「金孫子」呢?


我不知道,我也不需要知道。

 


因為我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每一個孩子也都是我們珍愛的寶貝。

 


去年夏天,我考上碩士班,在服務校職二十多年以後,重回校園,當一個「老學生」。

 


一個年輕的助教,笑咪咪的跑到我面前:

 

「老師!你是秦老師,我是徐文華!

老師,你不記得我了?

 

老師,我就是那個每天哭著不願意進教室的文華。

 

我永遠記得你耐心的哄我,牽著我的手進教室,

 

我永遠記得。」

 


我在二十年前的往事中,拼命找尋。

 

突然,我記得了一點點:

 

「文華!小文華!你以前瘦瘦小小的,每天哭著不上學。

 

哇!沒想到,你已經亭亭玉立,是個漂亮的大女孩了!

 

老師太高興了!」

 

文華再三的提到,她永遠記得,老師每天牽著她的手,走進教室。

 


這樣的情景,她永遠忘不了。

 


我微笑的告訴她,那是我應該做的事情。

 

我不敢告訴她,她不提,我真的忘了曾牽過她的手。

 


因為我牽過很多、很多孩子的小手,

 

我扶過很多、很多跌倒的孩子,

 

我拍過很多、很多孩子的肩膀,

 

但是,我真的記不得那麼多了。

 


你不記得的事情,孩子卻永遠清清楚楚的記得,記在心靈的深處,它將影響孩子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孩子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