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錄

 

小虎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每當他的要求不被滿足時

 

就會開始大哭大鬧

 

甚至是用搶的

 

這都是源自於爺爺、奶奶過度疼愛

 

任他予取予求造成的

 

這天

 

媽媽因為他的書包破了

 

便帶他一同去商場購買。

 

「媽媽,我要買蠟筆小新的筆記本。」小虎要求

 

「你已經有很多了,不需要買新的。」媽媽回應

 

「我不管,我一定要。」小虎賴著不走

 

並且音量越來越大

 

準備開始吵鬧

 

「合理的需求,我才能同意!」

 

媽媽絲毫不動心地說。

 

「我不要回家,我一定要買……」

 

說完

 

小虎開始大聲哭鬧

 

經過的人們紛紛轉頭

 

你可以選擇繼續哭

 

但是回家後我會針對你無理取鬧的行為做出處罰

 

並且現在結束逛街

 

立刻回家

 

但如果你不再吵鬧

 

我們就繼續把需要的東西買齊全。」

媽媽理智地說

 

但小虎根本不理會媽媽

未料

 

媽媽竟然真的將手中挑好的物品一一歸位

 

然後牽著小虎離開

 

一開始

 

小虎還不願意走

 

但是看見媽媽堅定的眼神後

 

心知如何吵鬧都無法改變媽媽的決定

 

只好嘟起嘴巴跟媽媽回家

 

到家後

 

媽媽立刻要他罰站二十分鐘


當時間到後

 

媽媽把小虎叫到身邊:

 

無論什麼事

 

只要是合理的

 

媽媽才會同意

 

如果你為了達到目的而任性吵鬧

 

你不但不能擁有想要的東西

 

還必須失去一部分的權利

 

今天,媽媽是認為你的書包有些破舊

 

才會帶你去買新的

 

現在

 

你必須繼續使用這個書包兩個月

 

但如果你在這段期間沒有提出任何無理的要求

 

我才會幫你買新看到媽媽如此堅持

 

小虎也漸 漸改變

 

雖然無理取鬧的情況偶有發生

 

但因為媽媽的一貫態度

 

讓小虎明白了利用吵鬧來獲得物品的行為是錯誤的

 

 

◎教養金鑰

 

美國《父母雜誌》(Parents) 的教育專家們

 

曾發表一篇<為人父母五十金律>的內容

 

其中第一條就是「小小挫折能提高抵抗力」

 

如果父母讓孩子

 

生活在沒有失望、挫折、壓力、眼淚等過度保護的環境裡

 

就如同把恐懼、痛苦、失落等「慢性毒藥」

 

包裹上厚厚的「糖衣」

 

送進孩子口中

 

因此

 

適時的挫折是避免孩子任性胡鬧的良劑

教育專家表示

 

孩子若從來沒有經歷過挫 折

 

將會對自己的任何行為視為理所當然

 

故事中的小虎

 

其實是現今社會的典型例子

 

很多父母因為忙碌

 

利用物質彌補孩子精神上的空虛

 

所以會不斷答應孩子 們的要求

 

這些都是讓他們越陷越深的可怕行為

 

數年前

 

台灣某位大學生

 

因無法接受自己的前女友另結新歡而開車輾斃她

 

並且還倒車壓過第二次

 

其慘忍的手法令人髮指

 

在記者追查此案後發現

 

其母親從他還小時

 

即以物質滿足孩子所有需求

 

由於這位母親經濟闊綽

 

因此孩子每次遭逢挫折時

 

她就會給他零用錢以發洩情緒

 

使他認為自己有權利擁有世間一切

 

甚至是情感

 

或許這種教育

 

只是教出一個沒有耐挫力的消極孩子

 

但嚴重者則可能會做出傷人、傷己

 

甚至是

 

傷害社會與 國家的事

 

足見父母不理性教育的嚴重後果

當「挫折、痛苦」來臨時

 

父母不應只是用消極轉移的方式教孩子度過

 

這就如同孩子生病時

 

不對症下藥

 

卻拼命餵孩子吃"止痛藥"一般

 

最後可能連孩子的性命都不保了

 

其實

 

當遇到挫折時

 

他們只需要自己忍痛、療傷

 

父母則是陪伴他們走過這段成長過程

 

同時幫助他處理

 

害怕、生氣、失望、尷尬、傷心等情緒問題

 

父母應多傾聽孩子

 

猜想他的感受

 

然後再給予輔導

 

如此孩子將能從困境中習得經驗

 

建立成熟的品格
 

 

◎活用小題庫
 
小春想要買 MP5

 

但媽媽不准她買

 

孩子卻說:

 

我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總行了吧!

 

此時

媽媽該如何回應呢?
 
 
錯誤回應
 
 
*「如果妳嫌零用錢太多,以後我就少給一點。」
 
*「我辛苦賺錢,不是給妳亂花的,妳以為錢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啊!」
 
* 「妳已經有MP4啦!為什麼還不滿足呢?我看妳太好命了。」
 
 
正確回應
 
* 「我當然了解新的東西很吸引人,但是妳要衡量自己的能力與需求,另外,媽媽希望妳也能考慮我的心情,

 

其實需要和想要是有些差別的,MP5只是多了照相功能,我們已經有數位照相機了,和 MP5比起來更好用,

 

我希望妳好好考慮。」或者,可先認真聆聽孩子的理由,再說明自己的看法。
 
 
家教便利貼
 
‧父母的過度保護或期望太高

 

容易使子女的自我概念不良並降低自我肯定

 

進而影響孩子面對生活困境的壓力

容易出現適應不良的行為
 
‧在孩子發脾氣時

 

父母除了對孩子進行冷處理外

 

另一方面也要想辦法轉移孩子注意力

 

進而弱化或改變孩子的任性行為
 
‧父母應鼓勵孩子多參加群體性活動

 

並請老師給予孩子安排須負責任的工作

 

讓孩子在與他人的溝通中去體會任性的負面作用
 

 

 

 

 

本文摘錄自《父母一定要說的五十句話》/活泉書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孩子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